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11月10日】“中建讲坛”第7讲:汶川地震震害与建筑结构设计

时间:2016-11-04 09:01:27 作者: 点击:


讲座题目:汶川地震震害与建筑结构设计

主讲人:冯远(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

时  间:2016年11月10日(周四)下午3:00—5:30

地  点: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212报告厅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建筑学部

热忱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与,并可针对有关问题现场提问。


主讲人简介:

冯远,建筑结构设计领域专家,江苏南京人。 1982年毕业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现重庆大学)工民建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现任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与结构工程分会空间结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查专家委员会委员、住建部专家委员会委员。

从事建筑结构设计34年,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先后主持了常州体育会展中心、重庆袁家岗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成都中国现代五项赛事中心游泳击剑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等诸多大型精品工程,在建筑结构抗震、大跨空间结构设计与研究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这些设计与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和铜质奖、中勘协优秀工程设计行业奖结构专业一等奖、中国建筑学会全国优秀建筑结构设计一等奖等各类工程设计奖励4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此外,还获得国家专利9项;参编国家、行业标准16本,主编专业著作2本,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


主讲内容摘要:

汶川大地震导致大量建筑倒塌或严重破坏,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通过对地震重灾区20余个市县乡镇的实地调查,按建筑结构型式分类搜集收录了框架结构、框剪结构、底框结构、砖混结构、空间结构、钢结构等多种结构型式的震害情况,包括各类结构、构件、节点、细部在大地震作用下的破损实况;对楼梯、砌体填充墙等进行了专门的震害调研。针对这些震害进行了分析研究,由此引发了对现有建筑结构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的诸多思考。此外,通过对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在成都及重灾区设计的200余项项目检查回访分析,总结了这些项目的设计经验,为以后的项目设计提供了真实的案例教程。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