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中国工程院王梦恕院士来校举行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3-10-12 19:12:27 作者: 点击:

10月11日下午3时,应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邀请,我国著名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梦恕来我校做了题为“我国隧道技术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建筑学部副主任、土木学院书记李英民主持。

undefined


王梦恕从当前我国面对的六大难题:人口膨胀、水资源紧缺、能源紧张、土地沙漠化、环境污染、气候变暖入手,提出了“科学发展”势在必行,土木、交通行业要顺应潮流,大力发展高铁运输,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而地下空间开发的关键技术是隧道技术。他详细介绍了隧道及地下工程的江、河、海底隧道钻爆法施工技术,浅埋、超浅埋暗挖法施工技术,TBM全断面掘进机施工技术等。期间他特别强调高速铁路在民生、经济、国防等方面的战略意义,并指出当前我国高铁行业已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必须走知识产权自主创新道路。报告中,王梦恕还鼓励同学们要学好基础课程,不要受专业所限,开拓视野,把创新思维和责任感结合,学会发现潜在的问题,积极探寻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法;并呼吁工程建设要多为后人留遗产而不是留遗憾。

在近3个小时的学术报告中,王梦恕旁征博引、娓娓道来,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为现场师生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75岁高龄的他全程坚持在讲台上站着作报告,这种敬业精神深深的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在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发言提问,王梦恕逐一回答。现场摩肩接踵,掌声、笑声不断,师生们深受启发和感染。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