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报告
新闻内容页

土木工程学院刘界鹏博士举行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3-10-31 13:53:16 作者: 点击:


2013年9月22日,土木工程学院刘界鹏教授在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工馆二楼举行了关于“钢管约束混凝土结构的力学性能与工程应”》的学术报告会。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英民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正良教授等教授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土木工程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刘界鹏博士2006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今年6月调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担任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的科研助理。刘界鹏博士主要从事钢筋混凝土结构、新型钢结构体系、新型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楼盖体系等方面的研究和工程设计工作,参与了多项相关国家标准的编写工作,在国内外专业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

在报告中,刘界鹏主要介绍了钢管约束混凝土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和实际工程应用,包含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钢管约束混凝土柱的定义,与传统钢管混凝土结构相比钢管约束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及不足之处,钢管约束混凝土梁柱节点的轴压力学性能,钢管约束混凝土结构的静力抗震性能,钢管约束混凝土结构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

由于现在常见的钢管混凝土结构和型钢混凝土结构存在现场安装困难、节点造价高、对高强材料应用优势不明显等诸多问题,因此研究钢管约束混凝土具有现实意义,而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大连市体育馆、大连中国石油大厦、哈尔滨科技创新大厦等大型实际工程中得到应用。根据实验结果和工程应用也证明钢管约束混凝土结构连接简单、施工方便,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和抗火性能,在未来的工程实践中具有广阔的前景。

在报告会的最后,刘界鹏与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介绍了今后的研究方向,让大家对钢管约束混凝土结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整堂学术报告会的气氛自始至终严肃而热烈。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