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会议
新闻内容页

第六届建筑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

时间:2013-11-04 13:25:51 作者: 点击:


2013年10月25至27日,重庆大学第六届“建筑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SuDBE2013)、第三届“夏热冬冷地区绿色建筑联盟大会”、第二届“重庆大学可持续城市发展国际会议”及“国际绿色校园联盟”(IGCA)成立大会在重庆顺利召开。会议共邀请到包括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主席、世界可再生能源大会主席、国际著名期刊主编在内的来自美国、英国、爱尔兰、芬兰、瑞典、日本、丹麦、葡萄牙、新西兰、塞尔维亚、埃及、南非、韩国、以及中国香港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40余位知名专家和代表,以及国内30所高校、10余个研究院专家学者、夏热冬冷地区绿色建筑联盟省市建设厅领导、建筑领域知名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出席会议。


undefined


25日上午在重庆举行了开幕式。会议主席、重庆大学教授、中国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百战宣布大会开幕并致辞。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杨天怡、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司长韩爱兴、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参赞孙成永、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徐青、总工程师吴波、重庆大学副校长刘庆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大会由会议秘书长、重庆大学刘红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司长韩爱兴作了题为“中德合作‘被动房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研究与示范’”的主题发言;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主席王有为教授介绍了中国绿色建筑发展中的若干问题;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Chimay Anumba教授作了题为“信息技术建筑节能改造的支持”主题报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Peter Head教授作了题为“通过城市和建筑的规划设计创建生态文明”的主题报告。

undefined

大会共设“可持续建筑环境”、“生态环境”、“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既有建筑绿色改造”和“绿色建筑技术”五个分论坛,“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单位会议”、“夏热冬冷地区联盟会议”、“国际绿色校园联盟会议”三个专题会议以及“可持续建筑环境”、“绿色建筑”、“城市规划、建筑管理”、“生态环境”四个技术论文研讨会,共收到了国内外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约200篇,共有80余位国内外专家发表了专题演讲。本次会议不仅为与会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深化国际间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了建筑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理论与技术在我国的推广实施,更重要的是为我校相关专业的中青年教师、研究生及优秀本科生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机会,为提升科研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期间,重庆大学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及科研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于26日上午在重庆南方君临酒店举行。重庆大学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李百战教授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Water Access and Sustainability”联合主席Dionyious Dionysios教授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心副主任重庆大学刘红教授参加了签字仪式。未来双方将共同努力推进创新应用型人才素质、能力和知识的培养,促进国内现有教育思维、体制和方法的转变。

undefined


大会期间10月26日下午,召开了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单位联席会议。由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大学刘红教授和雷丁大学姚润明教授共同主持。刘红教授和姚润明教授共同对研究中心的成立、发展和现状进行了介绍。研究中心主任李百战教授、《Journal of Renewable Energy》主编、世界可再生能源联盟主席Ali Sayigh教授、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Chimay Anumba教授、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联合主席、辛辛那提大学环境工程学院Dionyious Dionysios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Kipen Howard教授、Joanna Burger教授、Tina Fan副教授、爱尔兰廷德尔国家研究所国际能源研究中心执行董事Tony Day教授、丹麦奥尔堡大学丹麦零能耗建筑研究中心主任Per Heiselberg教授、新西兰维多利亚惠灵顿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科学系George Baird教授等人代表研究中心各个创办单位、合作单位出席联席会议并在会议上发言。各位代表各抒已见,针对研究中心的发展潜力、各创办单位和合作单位之间的潜在合作机会及合作机制、研究中心主要发展目标等各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的深入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undefined


会议期间,应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李百战教授邀请,建筑与环境可持续发展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和学者利用会议间期来到重庆大学为广大师生进行了相关领域的八场系列讲座,使广大师生享受了一次专业上的饕餮盛宴。雷丁大学Emmanuel A Essah博士以及Eng Ofetotse博士做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Solar Energy Systems Modelling and application – PVSyst”的讲座,并指导同学学习操作太阳能电池板模拟软件PVSyst。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副总裁Markku Virtanen教授做了题为“Towards smart energy integration”的讲座。《Energy and buildings》主编 Branislav Todorovic教授和Marija Todorovic教授分别做了题为“Presentation of how to publish papers和Via Integrated Bio & Technical Greening to the Healthy & Zero CO2 Emission-Zero Energy Cities”的讲座。英国剑桥大学博士、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的Manuel Correia Guedes教授和世界著名的土木和结构工程师Peter Richard Head教授在重庆大学城环学院五楼多媒体教室分别进行了主题为“建筑的规划设计创建与生态文明城市”和Creating the Ecological Civilisationthrough planning and design of Citiesand their Buildings的讲座。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建筑学院的George Baird教授以及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高级讲师Fabricio Chicca在重庆大学城环学院四楼多媒体教室分别进行了Users’ Perceptions of Sustainable Buildings – Key findings of recent studies和Are Low-Density Urban Areas always Unsustainable? The Food Production Issue的讲座。至此,第六届建筑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在重庆落下帷幕。

“建筑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SuDBE)”于2003年由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李百战教授牵头与英国剑桥大学、英国雷丁大学等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每年举办一次,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十年来,会议始终围绕“绿色建筑、生态环境、节能减排”的主题,内容主要涉及可持续建筑环境设计、建筑节能减排及低碳技术、城市生态环境和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利用和二氧化碳回收、室内微气候和室内热湿环境、室内空气污染防治和室内空气品质等。该会议已经成为国际同行高度关注的专业学术系列会议。

undefined


本次大会由重庆大学和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重庆市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承办;国际可再生能源协会、英国剑桥大学、英国雷丁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协办;大会还得到了科技部、住建部、教育部、国家外专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外国专家局、重庆市侨联、重庆市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重庆市建筑节能协会、上海绿色建筑协会、江苏省绿色建筑委员会、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行业协会、湖北省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安徽省绿色建筑协会、北京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重庆分院、英国皇家工程师学会、英国驻重庆总领馆、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芬兰VTT国家技术研究中心、英国建筑研究院、厦门凯升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本次会议也是重庆市政府举办的“2013国际知名研发机构重庆行动暨两江国际科技创新论坛”(以下简称“重庆行动”)重要分项活动之一。因此,在本次大会之前的22日举行的“重庆行动”中,李百战教授代表重庆大学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芬兰VTT国家技术研究中心和英国建筑研究院代表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在可持续建筑环境、绿色建筑和生态环境发展等方面的优势,联合开展科学研究、教育和培训项目,同时推广高新技术在全世界建筑行业的应用,围绕建筑能源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成果推广。签约仪式结束后,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靳晓明为重庆大学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进行了授牌。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