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建筑学部开展建筑碳中和人才培养联合教学活动

时间:2024-03-14 18:25:36 作者: 点击:

为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部署,回应教育部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的急迫需求,建筑学部多专业联合教学团队一直积极开展建筑碳中和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2024年3月14日,学部组织各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中瑞零碳建筑合作项目高校培训线上讲座《零碳建筑设计概览-瑞士与中国建筑实例》。讲座主讲嘉宾为中瑞零碳建筑合作项目瑞方本地首席顾问、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国际设计中心主持建筑师李寅。





    李寅首先介绍了零碳建筑基础概念以及隐含碳排放和建筑材料选择等专业知识,并以北京房山拱辰社区中心、深圳南山垃圾发电厂文体中心等中瑞合作零碳项目作为案例,从设计选型、建筑材料分析、暖通设备整合、光伏建筑设计等多专业角度进行详细讲解。


    本次零碳建筑主题讲座是建筑学部碳中和人才培养系列教学活动之一,旨在让大家了解国内外零碳建筑发展前景及相关技术前沿,有助于各专业学生从原理、技术、实施方式等多角度探寻“双碳目标”的实现之路。

    中瑞零碳建筑项目背景:为了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中瑞两国在建筑行业减排领域的合作,2020年11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瑞士联邦外交事 务部与签署了在建筑节能领域发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此备忘录框架下,瑞士发展合作署(SDC)发起并资助了中瑞零碳建筑项目,旨在通过引入瑞士的经验和技术,支持中国制定零碳建筑技术标准和建筑行业中长期碳减排路线图,并在不同气候区建设零碳建筑示范工程,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能力建设活动,最终推动中国建筑行业的碳中和发展。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