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建筑学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丰硕成果 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斩获佳绩

时间:2023-07-26 10:47:53 作者: 点击:

2023年7月24日,教育部公布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重庆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其中建筑学部及各学院牵头获二等奖3项,取得丰硕成果。

重庆大学独立完成的二等奖“浚源固本,知行融创:整体工程观引领的卓越土木工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聚焦土木工程面临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给土木工程人才培养带来的挑战,以培养适应性和协同性强,具备跨学科、跨行业、跨文化能力,具备工程整体性、系统性、多学科整合性和融合性思维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探索实践以整体工程观为引领的“四五四”卓越土木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近5年,750余名卓越工程人才入职中建、中铁等世界500强企业,参加西电东送、北京冬奥场馆等30余项重大工程;878名拔尖学术人才被哈佛、同济等海内外名校录取继续深造;跨界人才不断涌现,18届本科毕业生张子豪自主创业开设互联网公司,2021年B站热榜第一名。超60%毕业生选择西部就业,投身西部大开发和乡村振兴。200余名毕业生参与巴西美丽山水利水电工程、中巴经济走廊PKM公路等海外重大工程,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贡献了中国质量和中国速度。

“四五四”人才培养模式

    重庆大学牵头完成的二等奖“迈向工程强国的土建类学生非技术能力培养体系——工程管理专业教学团队的实践”,针对传统土建类专业重视技术能力培养、弱化非技术能力塑造的问题,历经10年教学探索与实践,以工程管理教学团队为支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整全育人”理论为基础,以“大工程观”思想为引领,提出了“三位一体、多级融合、协同发展”的培养理念,凝练了8项土建类学生非技术能力要求,构建了多学科交叉的非技术能力课程体系,建立跨校跨专业联合教学团队、开放共融的培养协同机制和资源共享平台,采用全方位浸润的培育方式,建构了技术能力与非技术能力协同培养的有效途径。学生的领导力、创新思维能力、系统思维能力、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国际交流能力等非专业技术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土建类本科生非技术能力培养体系

重庆大学牵头完成的二等奖“校企合作十年 同守育人初心:土建类跨学科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教学实践”,直面土建类人才“学科化”单一范式培养的人才越来越难以适应国家战略、行业发展的需求问题,抓住毕业设计这一工科类本科人才培养不可替代的“最后一公里”关键环节,突破学科体系壁垒,以学生整体性工程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实施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创建了破解上述人才危机的高成效创新教学体系。经过10年教学实践,实现了从土建类人才“学科化”传统培养范式迈向“工程化”培养范式的重大转变,形成了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研究型教学与创新性实践的全面协同;构建了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融合,以毕业设计教学为连接点关联产业链的育人新生态。

土建类跨学科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教学改革体系

附件:

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

(重庆大学建筑学部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