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建筑学部开展土建类跨学科人才培养联合教学工作

时间:2023-02-18 19:45:36 作者: 点击:

为积极回应国家对“复合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打破各学科专业教育间的隔阂与壁垒,建筑学部依托自身跨学科的平台优势,始终致力于探索跨学科、多专业协同的教学新模式,坚持开展校企联合教学工作。2023年2月14日-2月18日,建筑学部组织各学院师生共开展1次校企联合授课和3场实习调研活动。

     2月16日下午,建筑学部跨学科人才培养校企联合授课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方式顺利举行。本次联合教学邀请到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多名高级工程师,为参与同学做土建类通识课程讲授。授课前,华艺设计执行总建筑师陈竹、建筑学部办公室主任郭秀荣分别致辞,均表示,本次校企合作对双方而言都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能以联合教学为契机,校企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有效整合和共享资源,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共同培养高质量复合型人才。随后,华艺设计5位高级工程师梁莉军、文雪新、解准、高春艳、刘相前,以深汕湾科技园项目为例,分别从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电气等专业设计要点,项目管理与前期策划,案例分析,关键节点把控,各专业协调等方面进行讲解分析。

 2月14日下午,在西南院重庆分院建筑设计师黄南天的带领下,建筑学部师生参观了重庆明月湖未来酒店。通过对酒店会议室、餐厅、客房、设备机房、地下停车场等场所的实地参观,结合设计师和酒店管理人员在项目方案设计、运维管理等方面的讲解,同学们对酒店设计要点有了更加立体直观的了解。

 2月17日-18日,建筑学部组织师生前往成都开展为期2天的项目调研活动。17日下午,学部师生前往万华麓湖生态城开展游湖考察,参观了艺展中心、麓客岛、美食岛、漂浮总部等标志性项目。万华研发中心建筑师陈鸿蔚、蒲宏宇及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全程陪同讲解,对万华整体城市战略规划、生态环境设计理念、综合产业运营及具体的项目设计构想做了详细介绍。师生纷纷表示,能够实地参观行业内经典项目案例,了解先进的规划设计理念和前沿技术手段,在充实知识的过程中开阔视野,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18日上午,在西南院双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渊的带领下,学部师生参观了位于兴隆湖畔的中建滨湖设计总部,该项目为设计绿建三星级,是中建集团首个完全自主设计、建设的净零能耗建筑,也是本次深入学习绿色建筑前沿技术的经典案例。袁渊从该建筑高性能维护体系、多维度生态体系、光储直柔系统、装配式建筑技术、智慧楼宇、自然通风采光设计等方面展开深入讲解。随后,双碳中心总建筑师钟鹏,执行总工程师刘希臣,设计师王行健,分别就气候危机下建筑碳中和案例分享,太阳能富集地区供暖研究,低碳建筑技术分析等内容为师生们做主题讲座。学部老师们表示,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学部一直在积极探索建筑领域“双碳”人才培养的可行路径,本次参访学习,正是深化学生对绿色发展战略内涵理解的良好契机。

    开展校企联合教学,可以使企业最新实践成果及时转化为有特色的教学资源,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开阔了行业视野,了解了头部企业发展前沿,学到了更真实、更综合的技术解决方案,受益匪浅。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