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重庆大学2022年金科星光班第5场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时间:2022-05-23 17:46:24 作者: 点击:

    2022年5月22日晚,重庆大学2022年“金科星光班”系列讲座第五场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由建筑学部主办,邀请到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海静作题为《双碳目标下的建筑设计》的专题讲座。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建筑学部、人文学部和社科学部以及建筑学部联合毕业设计的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2020年9月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伴随我国城镇化和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建筑行业运行阶段的碳排放比重居高不下。黄海静教授从零碳建筑概论、适应气候的绿色经验、零碳建筑技术与策略及零碳建筑实践四个维度,层层递进,详细讲述了双碳目标下的建筑设计将何去何从,给学员们带来了新的认识与思考。

黄教授首先介绍了零碳建筑的国内外发展背景,提出“走向零碳建筑是一种必然”。她自零碳建筑的概念出发,从建筑全寿命周期视角对相关概念进行介绍及辨析,梳理出了零碳建筑的发展方向。

    随后,黄教授系统地介绍了微气候对建筑的影响,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传统建筑中独特的空间设计、巧妙的空间变化、适应气候和文化的绿色经验,并从零碳建筑的“材料系统”技术、“水系统”技术、“能源系统”技术三个方面,以发展的眼光阐述了零碳建筑如何基于系统性思维落地实现。她着重介绍了覆盖多元学科、集成多元技术、涉及全生命周期及多元设计策略的零碳建筑策略框架,并鼓励各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最后,黄教授自全球首个零碳社区—伦敦贝丁顿零碳社区讲起,对国内外零碳建筑案例及相关竞赛获奖作品进行了剖析。其中,重庆大学师生积极作为,以社区中心的绿色设计为例,其设计采取被动优秀、主动优化的原则,实现了可观节能减排效果的同时完成了对物理环境的优化。而重大师生参加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DC)的作品“斜屋”,则采用建筑光伏一体化、高性能围护结构、相变储能、BIM模块化等技术,提供了面向未来的全屋零碳智慧解决方案,探索了装配式建筑全寿命周期的减碳途径,促进太阳能建筑的推广和发展。

在近3小时的课程中,黄教授通过大量图片、模型模拟、科学技术分析,结合典型案例,为学员们讲述了双碳目标背景下建筑设计的理论、拓展与思考。本次讲座的开展帮助学员了解行业学术前沿,拓展交叉学科视野,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