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重庆大学2022年金科星光班第3场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时间:2022-04-25 15:48:57 作者: 点击:

   为提高金科星光班学员的美术鉴赏能力和审美情趣,4月24日晚7时, 2022年金科星光班系列课程之“中国传统艺术鉴赏:美好人生需要一点想象力”专题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顺利举行。本场讲座由人文学部主办,主讲嘉宾为艺术学院副教授况成泉,来自人文学部、社会科学学部及建筑学部的金科星光班100余名学员和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况老师首先说明了此次讲座的意义和目的是通过鉴赏传统书画名作,解读文人精神,从而培养想象力。随后他详细介绍了他的体系化的艺术鉴赏三原则:分别是观察(外显形态)、思考(内显形态)和提升(上升高度)——三大原则层层递进,由浅入深。紧接着,况老师以王绿霞《夏荷》为例,引导大家将画面中心的母女想象为成片荷叶中缺失的荷花,来理解和感受“荷”代表的“和谐”与“和美”之意,说明了想象力在书画解读中的重要性。


   接着,主要从四个方面切入:中国美术史五代时期韩滉《五牛图》解读;中国书法里的感知教育《王羲之书帖》及天下三大行书解读;以隶书《曹全碑》书写的对比关系想象书法艺术中的自然万象;最后是范宽的《溪山行旅图》解读。在为展示和解读书圣——王羲之的书法作品时,引导同学们从字里行间去感受书法家的真情流露,从而深入理解到中国书法中的感知教育。他指出:“真正的艺术是作为情感的传达,凡是成功的艺术作品必定是艺术家感情的升华”。在讲解中,他还不时穿插文字学、历史学、哲学等知识文化,风趣幽默,寓教于乐。

   书法的文字涵义是书法家真情实感的内在表现,书法的艺术之美则作为情绪的外放表达。最后,况老师类比不同风格的音乐、雕塑以及影视作品,加深对书法艺术的理解。并重点通过隶书《曹全碑》书写的粗细对比、粗细变化,来帮助学生认识不同风格气质在书法艺术中的自然万象。

   此次课程,况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举例说明了如何以书画观人,以书画探情。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通过聆听此次讲座更加深化了对艺术作品的理解,提升了审美能力和美学素养。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