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2022年金科星光班四期首场专题讲座课程在线举行

时间:2022-04-15 10:15:21 作者: 点击:

 2022年4月14日晚19时,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四期)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姚树洁教授应邀作“新阶段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理论和战略路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主要内容包括新阶段的深刻含义、区域协调发展的学理机制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路径等。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人文学部、社会科学学部和建筑学部师生100余人在线聆听此次讲座。

姚树洁教授围绕四个方面的内容展开讲述:新阶段的深刻含义、区域协调发展的学理机制、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路径和结论及政策含义。他首先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出发,阐释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同时,还强调了三次意义重大“飞跃”,有助于星光班学员加深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理解和新阶段深刻含义的认识。

 在“区域协调发展理论”的讲解中,姚教授着重说明在十八大以后的新阶段中“协调”逐渐替代“非均衡”,促进国民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在发展理念方面,“协调”理念与“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在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帮助人民实现美好生活方面具有积极作用。针对“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姚教授讲述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大空间战略,将国内外的优势资源实现联动和互补,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双循环”城市群亦是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具有“内生增长”、“马阵跨阱”、“板链拉动”多重积极作用。并且,为了使相关理论易于理解,姚教授深入浅出,使用生动的语言,帮助学员学习和理解新阶段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层逻辑和战略路径。

  本次讲座课程,姚树洁教授系统分析了现阶段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与政治环境,研究新格局下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机遇以及挑战,并为之提供可行的战略对策,有助于学生了解时事,开拓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广大学子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姚树洁教授对星光班学子送上期许,希望大家能够在人杰地灵的重庆抓住机遇,不断前进,发挥出年轻一代的作用。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