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重庆大学建筑学部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选题再创新——零碳建筑的设计构想

时间:2022-01-14 22:11:27 作者: 点击:

重庆大学建筑学部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历经10年研究、实践,在坚持课程特色的基础上,每年都在寻求突破、不断创新。今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指引下,联合毕业设计基于往届“绿色建筑”选题主旨,创新性地提出在设计过程中引入“零碳建筑”概念,以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化学生对绿色发展战略内涵的理解,将思政教育隐性融入教学全过程。

  为推动落实零碳建筑设计构想,建筑学部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教师团队于2022年1月14日下午,在B区第二综合楼1617会议室召开了课题研讨会。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建筑学部副主任胡学斌,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各专业指导教师参加会议。研讨会由胡学斌主持。


  建筑城规学院卢峰教授首先做了关于“零碳建筑”的主题分享。他指出,面对当前我国城市化发展所产生的诸多矛盾与问题,绿色节能建筑等事关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议题,将成为目前和未来中国建筑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结合山地城乡发展问题的独特性与时代性,他详细阐释了零碳建筑的内涵与实现途径,并针对本次联合毕业设计,提出了基于建筑全生命周期的零碳建筑设计构想。

  交流讨论环节,指导教师们纷纷对在本次联合毕业设计中加入“零碳建筑”概念表示支持,并针对各专业关于零碳建筑的毕业设计技术要点展开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具体推动方案。

  本次毕业设计选题主旨的探索与创新,是新形势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的有力践行;也是联合毕业设计教师团队不断突破学习,丰富教研经验的良好契机。在设计过程中引入“零碳建筑”概念,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工程环境伦理责任意识与能力,创新育人模式,有效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的深度融合。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