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重庆大学建筑学部发展情况汇报会暨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捐赠仪式举行

时间:2021-10-19 15:06:19 作者: 点击:

金秋十月,恰逢《部属建筑类高校发展与变迁》第四次编审工作会议召开之际,重庆大学建筑学部发展情况汇报会暨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捐赠仪式于20211018日在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举行。

    重庆大学作为建筑老八校,曾是住建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与住建部有着深厚的渊源。此次会议旨在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齐骥一行汇报建筑学部各学院发展情况,并就建筑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探讨交流。随后,在齐骥及现场嘉宾的见证下,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向我校赠送价值100万的图书。

       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在住建部、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一直以来的倾力指导和全力支持下,学校在建筑类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各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这些奋进的历程都随着《部属建筑类高校发展与变迁》编审工作的开展历历在目,即是我们发展与收获的见证,更是迈进新征程的出发点。此次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专门向我校赠送价值100万的图书,对建筑类专业建设、建筑文化弘扬与传承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学校将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以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为契机,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扎根城市建设与乡村振兴,紧密联系地方与行业发展,与社会各界搭建双赢共进的桥梁,力争以富有成效的实际行动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期盼齐部长一行对我校的建设发展给予精准指导和持续关注。

    会议由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党委书记严薇主持。土木工程学院杨庆山院长、环境与生态学院何强院长、建筑城规学院谢辉副院长、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刘贵文院长分别汇报了在人才培养、特色研究、服务地方和社会等方面的规划、实践与思考。

    齐骥表示,此次对重庆大学建筑学部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多年来,重庆大学为祖国建设输送了大批国家栋梁和行业骨干,做出了巨大贡献。对于建筑业的发展,他提到,建筑业作为传统行业,支撑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带动城市的发展和环境的改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新时代下的建筑业来说,就是提供高质量的建筑产品。在科学技术层面,包括科技理论的突破,一大批高科技、高质量成果,以及培养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在行业改革层面,绿色建造、智能建造是我们的发展重心和下一阶段人才培养目标,力争实现建筑行业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在产业升级方面,以建筑工业化为抓手,扎实推进产业改造。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的不懈努力、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的图书捐赠义举,都是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而努力。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原社长沈元勤随后介绍说,此次图书捐赠,既是对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成立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也是对重庆大学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感谢。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是建设部直属的中央一级专业科技出版社,成立于1954年,一直以整理、保护、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建筑文化,促进中国建筑业科技进步,宣传中国建设成就为己任,为我国广大建设工作者奉献了门类齐全的建筑精品图书。此次捐赠图书包含建筑类相关专业1000多种图书,如十四五规划教材,也有反映城市治理、城市更新、智慧建造等热点及前沿方向的书籍。此外,出版社依托自身深厚的品牌与资源优势,以内外结合、跨学科合作、协同创新的运作模式开展智库建设工作,期待与重庆大学建筑学部深入合作,持续发挥作用。

住建部人事司原正司级巡视员李竹成、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理事长刘杰、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理事长李平、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教材分社社长高延伟、中国建筑业协会综合办公室副主任贾伟、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建筑学部副主任李英民、教育基金会秘书处秘书长许骏、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雨、建筑学部办公室主任陈娜、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任宏教授出席了会议。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