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黄海静教授为金科星光班学员作“光景观”专题讲座

时间:2020-06-16 15:31:56 作者: 点击:

2020年6月14日晚,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三期第四次线上教学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行,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黄海静应邀作了题为《“光景观”——城市建筑空间与光的艺术》专题讲座,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建筑学部、人文学部、社科学部全体学员在线聆听了本次讲座。

黄海静首先从光景认知入手,结合两段紫禁城、巴黎圣母院光景视频,用美轮美奂的艺术创作为同学们开启了这段光景之旅。她以声景观为切入点,引光景观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光景与声景一样,都可望在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的规划设计中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黄海静向大家展示了世界建筑史上直接利用光来形成景观,或者利用光作为主要手段来营造空间氛围的众多经典案例,通过这些实例让同学们直观了解光景营造与光景表现的种形式,让同学们领悟在建筑中巧妙利用光景,可以丰富建筑造型、强化结构活力、渲染空间氛围,是建筑师表达建筑独特文化意味场所精神的有效手段。

最后,黄海静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光景创想对未来光景观的应用进行设想,期待未来能够看到更多更美的光与景碰撞。强调“光景观”要着眼于人的主观感知,注重“光空间环境”四者的相互联系及作用,以此构成光景的有机整体。讲座结束后,她与同学们进行了在线交流互动,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黄海静教授为金科星光班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光影艺术盛宴,让大家深刻了解到“光景观”已成为凸显城市建筑特色提高建筑空间品质丰富人们生活的一个重要创新领域。也让来自建筑、人文、社科三学部的同学,感受其跨越专业领域的魅力,展现理性与感性的碰撞,科学与艺术的,同学们均表示收获颇丰



黄海静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中国建筑学会会员,重庆市照明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设计及技术科学、绿色建筑、建筑光学,主持、主研多个教改项目,同时担任多个高水平期刊杂志审稿,指导学生竞赛多个,并获奖40余项。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