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姚树洁教授为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学子作专题讲座之新冠肺炎与中国经济发展展望

时间:2020-05-20 16:59:15 作者: 点击:

2020年5月16日晚7时,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三期)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行,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姚树洁教授应邀作了“新冠肺炎与中国经济发展展望”专题讲座。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人文学部、社会科学学部和建筑学部相关人员在线聆听了本次讲座,获益匪浅。

作为著名经济学家,姚树洁教授在国内外经济发展研究上具有丰富经验,学术成果丰硕,并曾以世界银行和联合国高级经济顾问身份多次到访欧洲、非洲、亚洲等20多个国家开展研究工作。

姚树洁教授首先总结了新冠疫情爆发前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并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情和改革策略两方面分析了中国经济成就取得的原因。他指出,中国是一个政治稳定、人民勤劳向上的国家,过去42年里,中国坚持科技与文化教育改革,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展现了巨大的韧劲和经济活力。

在介绍国内外新冠疫情爆发情况及应对措施的区别时,姚树洁教授谈到中国面对疫情这项“大考”,交出了一份很好的答卷,采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应收尽收、网络排查”“党群联结、上下一条心”等严密防控举措,成功控制了疫情,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以及党群联结力量。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欧美的一些国家因麻痹大意和不理智的抵华情绪失去抗“疫”战机,出现疫情失控征兆,确诊病例及病死率攀升,令人惋惜。

姚树洁教授还分享了他关于中国应对疫情和稳步发展经济的一些思考。他认为,中国应合理调整“三驾马车”的关系,努力重构国际产业链,确保重要产品、主要国家贸易畅通,加快基本建设,创造就业,稳定社会经济发展。

最后,在谈及世界经济未来变局时,姚树洁教授对比了疫情前后的国际经济形势。他指出,新冠疫情对欧洲各国的政治和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面对贸易战、科技战和疫情的三重压力,中国需要抓住一切机遇,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通过疫情重建,奋起直追,努力缩短和发达国家的差距,持续稳定经济发展。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