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张四平常务副校长带队出访中建总公司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时间:2012-06-11 16:55:05 作者:陈娜 点击:

2012年6月6-7日,应中建总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邀请,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建筑学部主任张四平带队出访,就建筑学部拟申报的“2011计划”项目进行会谈,相关各方就组建“山地城镇建设与人居环境协同创新平台”达成初步意向,建筑学部副主任、城环学院党委书记胡学斌,建筑城规学院院长赵万民,土木学院党委书记李英民,建管学院党委书记赵彬等陪同出访。

undefined


6日下午,在北京中建大厦,张四平一行与中建总公司代表举行座谈,中国建筑总工程师、中建设计集团总经理毛志兵,中建科技与设计管理部、人力资源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张四平首先介绍了“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即“2011计划”)的项目背景。他说,当前,国家正在进行科研创新体制的构建与改革,我国的一流企业、一流科研院所以及相关高校都面临着新的形势与新的挑战。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去年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明确指示以及教育部、财政部的文件要求,我国的一批高校(主要是“985高校”)已经开始率先行动,积极组建包括企业、科研院所与政府主管部门共同参与的“协同创新平台”。重庆大学之所以以“山地城镇建设与人居环境”为题,一是中国本是多山国家,复杂地形使山地城镇建设急需科技支撑,这符合国家需求;二是重庆是典型的山地城市,重庆大学经多年实践积累,在山地城镇建设与生态环境方面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和较强的科研实力。

毛志兵随后介绍了中建总公司发展状况。他说,中建经30年恢宏发展,现在建筑行业中居世界第一,已从市场的参与者、追随者转化为行业的引领者,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来引领行业稳定发展,正是中建积极思考的问题,这与重庆大学提出的双方就2011计划的合作意愿正好契合。中建与重庆大学已有着多年的合作基础和感情纽带,此项合作将是去年签订的战略框架协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建积极支持参与。最后,双方就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工作团队组建等具体事项展开热烈讨论并达成共识。

7日上午,张四平一行来到中国建研院,与建研院副院长黄强、林海燕以及标准处、人事处负责人就“2011计划”展开座谈。黄强说,“山地”选题非常好,很有特色,国内只有重庆大学能提出,独一无二。林海燕则介绍了建研院的基本情况和目前关注的研究方向,表示将全力配合,积极参与重庆大学牵头的“2011计划”项目,共同推进此“协同创新平台”争取先期成为住建部的“平台”,并尽快申报国家级的“平台”。

会谈圆满成功,下一步,建筑学部还将与国内外几所相关的高校以及“中科院山地研究所”就相互的合作进行洽谈。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