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张锦秋院士应邀做客“中建讲坛”

时间:2013-09-27 09:35:59 作者:耿海洋 万俏 点击:

2013年9月24日下午,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二楼多功能厅“站”无虚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总建筑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女士应邀做客“中建讲坛”,为建筑学部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传统建筑的空间艺术——传统空间意识与空间美”的精彩讲座,建筑城规学院院长赵万民主持。

undefined



报告会伊始,在陕西电视台制作的张锦秋院士代表作品介绍短片中,大唐芙蓉园等一系列大气磅礴的中式建筑,深深地感染和震撼了在场师生。接着,张锦秋院士结合故宫、明十三陵、苏州园林等建筑实例,从“天人合一”、“虚实相生”、“时空一体”、“情景交融”等四个方面,对中国传统建筑的空间艺术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她强调天人合一的哲学思考及时间与空间的不可分,表现在建筑理念上重视建筑与环境、建筑与人富有诗意的栖居关系,以取得天、地、人浑然一体的整体效果,并引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形象的点题中国传统空间美。在互动交流环节,张院士耐心细致地逐一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张锦秋院士虽77岁高龄,但精神矍铄,将广博的学识娓娓道来,大家如沐春风,会场掌声不断。

随后,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建筑学部主任张四平代表重庆大学建筑学部向张锦秋院士授予了“中建讲坛主讲嘉宾”的纪念牌,并接受了张院士赠送的七卷本《〈长安意匠〉——张锦秋建筑作品集》。

期间,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特别会见了张锦秋一行,张锦秋还参观了重庆市园博园及虎溪新校区,对虎溪新校区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张锦秋院士】张锦秋院士师从梁思成、莫宗江教授,多年从事建筑规划与研究工作,有着丰硕的研究成果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建筑领域享有很高的声望,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多项建筑设计作品曾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大奖。她的设计思想始终坚持探索建筑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并注重将规划、建筑、园林融为一体。1991年获首批“中国工程建设设计大师”称号,1994年被遴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2001年获首届“梁思成建筑奖”,201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中建讲坛】重庆大学与中建总公司合作共建的“中建讲坛”,是建筑学部推出的改进教学模式举措,拟以专题讲座入手,经过1-2年逐渐发展成一门正式选修课程。著名企业与高校以联合举办讲坛的形式进行人才培养合作,这在国内属创新。敬请关注中建讲坛系列讲座。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