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土木工程学院院士专家系列报告会之崔俊芝院士报告会

时间:2015-04-04 17:08:20 作者: 点击:



2015年4月2日,土木工程学院院士专家系列报告会之27---崔俊芝院士报告会《土木土木工程中的计算科学与数字工程》在重庆大学B区第一综合楼报告厅举行。土木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杨永斌院士,李英民书记,刘汉龙院长,李正良副院长、深圳大学傅学怡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李秋生教授等多名专家和师生参与听讲。

 undefined

崔院士首先提道,自己虽然主要研究计算科学,但从开始学术生涯第一个科研项目以来,崔院士就和土木工程结下了不解之缘。崔院士表示,从目前的发展趋势上看,世界对土木工程仍有着巨大的需求,前一段时间的亚投行相关信息就预示着今后亚洲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继续大规模发展。

崔院士继续说道,世界的发展在对土木工程提出巨大需求的同时也对土木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代的土木工程由此产生了诸多新特征:1、绿色土木工程化——环保、安全、耐久。2、精细化、精准化、信息化。3、标准化与工业化。而本质上,现代土木工程实际上是科学与技术的结合。然而目前,土木工程目前存在着资源浪费,制约社会经济发展,长期影响生态环境等诸多问题。由此崔院士提出了土木工程全寿命期的设计科学,其中重点介绍的是计算科学。

 

崔院士指出,土木工程全寿命期的设计科学主要涉及土木工程的“规划”和“建筑”两方面的设计学科。结构设计方面,现代土木建筑正在走向多功能综合、集成化,结构必然是大型、复杂的组合结构。结构设计正在走向精细化与精准化。施工方面,现代土木工程也对结构可靠性、绿色、标准化和工业化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接着崔院士讲道,工程的创新设计来源于设计者对未来土木建设物性能和服役行为的精准预测和认知,而现代计算科学、计算力学及计算技术是实现精准预测的主要科学和技术手段。但对于土木工程的计算科学,仍有许多问题存在。为此,崔院士向大家介绍了若干前沿研究方向以供启发思考,主要有:1、大型组合结构、地下空间一体化的多物理场分析。2、抗震、防灾模拟与可靠性分析。3、结构、构件与材料多层次、多尺度分析的模型与算法。4、施工过程模拟与可变结构的瞬态分析。5、新型重大工程中的困难科学问题。

 

之后,崔院士介绍了集成化与智能化的土木工程建造技术。崔院士指出,数字工程技术是跨学科、跨专业、跨行业、跨部门,全生命周期的集成化与智能化技术,它是一项综合性技术,为土木工程全寿命期的设计科学提供了技术保障。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