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建筑城规学院组织留学生阆中古城文化考察活动

时间:2015-11-03 16:06:09 作者:建筑城规学院 点击:

为了让学院留学生实地感受中国传统建筑的独特魅力,更深刻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促进中外师生交流,10月24日-25日,建筑城规学院留学生班主任谢辉老师组织学院留学生、留学生导师及相关行政老师、中国学生代表共31人,赴四川阆中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文化体验和考察活动。

undefined

四川南充阆中素有“阆苑仙境”、“巴蜀要冲”之誉,是国内保存最为完整的四大古镇之一,是一座具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2300多年的历史流传下了包括风水文化、科举文化、巴国文化、三国文化以及宗教民俗等珍贵的文化遗产。本次行程安排紧凑,短短的两天时间,留学生们参观了阆中古城、华光楼、风水博物馆、中天楼、张飞庙、贡院、滕王阁和锦屏山等阆中最具地方特色的景点。虽然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有些小雨,但这丝毫没有减少留学生文化考察的热情。加上导游的讲解和带队老师的翻译,让留学生对于阆中的古城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

undefined

阆中华光楼,作为古城现存楼阁中建造最早的阁楼,在华光楼内可以欣赏到能工巧匠制作的各类古楼模型,以及内涵丰富的名人匾联,南侧还可以远眺锦屏山风景区和碧玉般的嘉陵江。留学生赞叹不已,为数百年前中国古人达到如此高的建筑造诣而折服。另一个重要的景点,近四百年历史的贡院也令留学生们大开眼界。阆中贡院是科举时代士子们应试的考场,在导游的引领和带队老师的翻译下,留学生们在这充满历史底蕴的考场中流连忘返,表示从没想到古代中国的考试制度竟然如此严谨科学,并纷纷与独具阆中特色的古建筑合影留念。

undefined

随后,留学生们又参观了国内唯一以建筑风水为主题的风水博物馆,始建于唐朝的中天楼,国内唯一保存有张飞帝王相的张飞庙以及杜甫吴道子等诸多名人留下墨宝的锦屏山。随着文化考察活动的进行,留学生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进一步加深,风水文化的玄妙、科举文化的严谨、三国文化的厚重给所有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undefined

25日下午6点,大家圆满地结束了此次文化考察活动的所有行程,顺利返校,留学生们向带队老师表示感谢,纷纷表示此次的考察非常有意义,让他们对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文化考察中体会到中国古建筑设计手法和理念的博大精深及其与西方建筑的差异。最后留学生们希望今后多组织这样的文化考察活动,进一步促进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对充满神秘和生机的中国建筑的领悟。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