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土木工程学院院士专家系列报告会之二

时间:2015-03-26 10:22:25 作者: 点击:



   报告题目:高水平研究生培养的几点体会与思考 undefined

报 告 人:谢礼立院士,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

时    间:2015年03月27日下午2:30

地    点:B区经管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内容:培养高水平人才尤其是博士研究生和高端人才是现代高等院校的第一要务。着重论述:研究生是高校的第一资源(增量资源),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根本区别,并由此提出并建议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现代博士生不可缺少的几个环节。主要从六个方面谈自己的体会:

o    要自始至终明确和牢记培养目的和目标;

o    要自始至终注意启发和培养学生的兴趣和意愿,挖掘潜力;

o    论文选题至关重要;

o    培养表达能力有关成才和成果;

o    严格要求,热忱关心和爱护学生:

o    导师、学生互相尊重,互有信心。

本讲座还结合我国高校的人才培养,讨论了时下社会上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钱学森之问”,分析了问题的实质以及我国高校在人才培养问题上的缺失。

谢礼立简介

谢礼立     现任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震工程联合会会长;先后被北京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广州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大、浙江大学等十余所高等院校聘为特聘教授,名誉教授,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以及同济大学,北工大,广州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西南交大,等十余个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和主席等职务。1994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2006-201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

他曾于1987年至1996年连续9年被联合国两任秘书长德奎里亚尔 和 加利 聘为联合国国际特设专家组专家和联合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此外,他还先后被选为国际地震工程协会(IAEE)副主席,国际强地震学学会主席;他曾在1987-2001年被国际地震学组织选为“国际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学会 (IASPEI) ”执行主席,这是该国际学术组织成立100年以来,第一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位从事工程领域研究的科学家被当选为该组织执行主席。

谢礼立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地震工程与安全工程,城市防震减灾能力评估,工程抗震设防标准,抗震设计规范研究等,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0余篇以及著作多部。在国际上他是第一个提出“最不利设计地震动”,“统一抗震设计谱”,“广义概念设计”,“城市防震减灾能力”,“土木工程灾害”等理论和技术方法。由他主编的我国第一部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国家推荐标准:《建筑工程抗震性态设计通则(试用)》已于2004年正式批准颁布执行。2008年在第14届世界地震工程大会上谢礼立当选为国际世界地震工程协会的终身名誉理事,这是国际地震工程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和终身荣誉,也是我国迄今为止被该国际学术组织选为名誉理事的唯一中国学者。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