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建筑学部多专业联合教学团队赴深圳学习调研

时间:2023-04-15 19:59:01 作者: 点击:

2023年4月14日-4月15日,建筑学部组织多专业联合教学团队赴深圳市学习调研。此次调研包括:参访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中宏低碳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中海企业集团总部大厦、中宏低碳科技智能化办公室、深汕湾科技城。

    4月14日上午,重庆大学校长助理、建筑学部副主任李英民带队,建筑学部多专业联合教学团队一行参访了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举行了产学研基地授牌暨座谈交流会。华艺设计公司副董事长李剑、助理总经理贺亚迪、执行总建筑师陈竹,及多名高级工程师出席会议。会上,李剑介绍了公司整体概况及校企合作情况。他表示,依托学部建筑全专业方向的研究造诣与国家级平台优势,结合华艺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与创新成果积累,通过优势互补,双方能够在绿色低碳、健康人居、智能建造等前沿领域寻求新突破。李英民强调,华艺作为标杆企业始终走在行业前端,校企深化合作将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促进学生就业;同时也将有助于校内教师团队拓展视野,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教学团队黄海静教授详细介绍了建筑学部教学研产各方面基础与成果,以及学部在建筑碳中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探索。她强调,希望能与企业合作,建立讲座论坛、工程参访、学科竞赛等实践育人平台,开展跨教育层次人才培养工作。李剑、陈竹介绍了华艺在绿色低碳、数字化赋能等重点研发领域取得的成绩,并强调,在双碳背景下,建筑领域碳中和人才的市场需求量极大,开展建筑碳中和人才培养是行业内极具创新性和突破性的举措,双方期待深入合作,共同开展双碳领域实践探索。随后,李剑和李英民代表双方单位签署合作意向协议,完成重庆大学建筑学部产学研基地授牌,并向华艺参与联合教学的工程师颁发导师聘书。

产学研合作签约暨授牌仪式


    4月14日下午,在中宏低碳科技董事长魏纬、助理总经理左春阳,项目总负责人刘兰及华艺主创设计人员的带领下,学部教师实地参观了中海总部大厦在建工地,详细了解了项目绿色低碳方案、关键技术、运行效果、综合效益等方面的创新突破。随后,由李英民带队,校研究生院院长杨帆与建筑学部一行前往中宏低碳科技智能化办公室参观学习,并与中海宏洋领导开展交流座谈。中海集团董事、中海宏洋董事局主席庄勇,中宏低碳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大家讨论指出,平衡好成本投入、效益产出、低碳运行舒适性效果三者之间的关系,是当前企业在建筑双碳落地实践方面研究的新课题。校企双方可以碳中和人才培养作为契机,筹备签署合作意向协议,进一步深化双碳领域合作交流。

建筑学部一行参观中海总部大厦在建项目         李英民与中海宏洋庄勇交流座谈

 

    4月15日,在华艺设计总师解准、梁莉军,及相关设计人员的带领下,建筑学部一行实地踏勘了本届多专业联合教学选题地址——深汕湾科技城。深入了解该园区规划设计方案、施工建造技术、招商引资情况等,有助于团队教师积累教研素材。

 建筑学部一行参观调研深汕湾科技城


    在国家绿色低碳及数字化发展战略背景下,开展建筑碳中和人才培养势在必行。团队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调研,开阔了行业视野,了解了建筑低碳领域先进技术与合作方向,收获良多。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