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2023年建筑学部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开展《结构设计进化》专题讲座

时间:2023-03-31 09:03:57 作者: 点击:

    2023329下午应重庆大学建筑学部邀请,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两江分院结构团队负责人叶俊良高级工程师,在B区第二综合楼1409设计教室,为2023年重庆大学建筑学部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师生作了题为“结构设计进化”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近60余名校内外老师在线聆听了本次讲座。

    叶俊良老师首先结合曾参与的重庆解放碑复星国际金融中心、重庆云阳景观廊桥、悦来设计公园创新基地等项目,对结构设计的特点与难点进行了案例展示与讲解,引出今天的讲座主题——结构设计进化论。他通过“两块石头”的设计作品及其数据模型分析,生动形象的给大家展示了“何为结构”,指出“要想更好的掌握结构设计,就需要拥有不断学习、研究和探索的精神”,并通过多个典型案例向大家诠释了结构设计的定义和特性。

叶俊良老师系统的给师生们讲述了结构设计是如何进化的。通过不同时代代表性建筑及其设计工作量的展示,生动诠释了结构设计从“手绘-二维-三维”设计的演变过程,并指出BIM就是一种适用于三维环境下的建筑设计技术。

    随后,叶老师就结构的“正向”及“逆向”BIM设计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要真正实现正向BIM设计并降低其工作量,需将结构BIM模型与结构分析模型一体化。叶老师结合具体项目案例,对如何在ArchiCAD中实现基于saf格式的BIM模型与结构分析模型的双向互导的操作工作流进行了详细演示与讲解。

    最后,叶俊良老师强调,当代作为一个合格且具竞争力的结构工程师,除掌握清晰的结构概念,拥有创新的思维外,还得会掌握更加有效、先进的分析和设计工作技术。在互动交流环节,叶俊良老师与联合毕设师生亲密交流,并鼓励在场同学们不断学习和探索。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