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建筑学部举行首届醍醐•学术交流论坛

时间:2013-12-19 17:10:29 作者:付洋 点击:

2013年12月17日晚上7点,重庆大学建筑学部首届学术交流论坛——醍醐论坛在建筑城规学院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本届学术论坛由重庆大学建筑学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以“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城市建设”为主题,邀请到了来建筑学部四个学院的四位教授上台演讲。此次论坛受到了同学们的热切关注和积极参与。

第一位演讲的嘉宾是土木工程学院的姚刚教授。他演讲的主题是“绿色节能建筑之——住宅产业化”。姚刚以住宅产业化的发展历程为切入点,重点分析了鹏远产业化集成模式和“万科”装配式剪力墙体系。他认为推行住宅产业化来降低能耗,实现建筑节能减排是推进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由之路。

姚刚的演讲完毕后,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的丁勇教授带来了以“重庆地区适宜的绿色建筑发展之路”为主题的演讲。丁勇结合重庆市绿色建筑标准体系着重从建筑的被动式设计、地源热泵空调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及系统高效运行管理这四个方面分析了绿色建筑技术在重庆发展的适宜性。

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的刘贵文教授以“可持续的城市发展与建设:道器之间”为主题表达了他基于治理系统视角的思考。他以太阳能和电动汽车的局部使用却给整体环境带来了更大的恶化为例,一针见血地指出当今城市可持续建设的典型问题是“道器分离”。他认为跨越专业的藩篱是城市建设可持续的关键。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和谐需要“道器合一”的追求。系统才有出路,整合才有力量,人的可持续才最重要是他对自己演讲的精辟总结。

最后,建筑城规学院的邢忠教授从宏观的角度阐述了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观点。他认为城市是“自然、社会、经济”的复合系统,城市的发展应充分考量自然资源的再生能力和环境的承载能力,确保城市物质支持系统的可持续性需要推动生态产业的发展。

四位主讲嘉宾演讲结束后,来自建筑城规学院的卢峰教授作为对谈嘉宾发表了他对于这次论坛的总结。他谈到随着城市逐渐趋于复杂性的发展,很多城市问题已经不能通过单一的知识体系去解决。多学科的融合和视野的敏感度在面临挑战的时候尤为重要。此外,他建议同学们还需要广泛关注重庆大学其他学部的研究成果与技术,并对到场的嘉宾表示再次的感谢。

论坛最后是同学们的提问环节。同学们争相提出自己的问题。有的问题涉及到经济发展与社会制度之间的关系,有的问题则是向老师征求职业入行的建议。教授们幽默风趣地解答疑问并传授自己的经验。此次论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