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建筑学部师生赴崇州市人民医院、大坪医院调研

时间:2014-02-22 16:20:26 作者: 点击:


近日,建筑学部2014年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师生团队到崇州市人民医院、大坪医院开展学习调研。进一步落实建筑学部第二次教学工作研讨会精神,实地勘察、学习、研讨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项目情况。

undefined


2月18日师生团队一行28人首先来到崇州市人民医院,崇州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姚齐龙、总务科科长李刚等热情接待了一行人员。建筑系教师黄海静介绍了“建筑学部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 (以下简称:联合毕业设计)是以实际工程为题、多个专业联合参与、帮助不同专业背景学生建立“大建筑”概念的特色教改试点项目。本次联合毕业设计选题为:“崇州市妇幼保健医院住院楼”。这次调研旨在让学生直观感受城市风貌、人文坏境;实地勘察地质、岩土特征;现场学习建筑、设备设计等。“妇幼保健院”比邻“人民医院”,调研“人民医院”对“妇幼保健院”的设计工作有现实借鉴、思维启发意义。姚齐龙说到,崇州市人民医院作为地震灾后重建医院在风格设计、结构规划、功能划分、机电设备等方面都具有前瞻性,他指出,医院设计在节能方面中央空调采用地源热泵方式并用洁净系统对空调气体分级清洁、医院外墙采用保温材料;在楼宇内部分区设计,采用员工、病员双通道,ICU分区等。随后,在姚齐龙和李刚的带领下,师生们调研了医院门诊大厅、体检中心、医技楼、住院病房、配电房、空调机房、污水处理池等地方。姚齐龙介绍了每个区域在设计中的先进创新以及在投入使用期间发现一些设计的不足,寄希望建筑学部师生们能够设计出更好的作品。指导老师结合现场和自身经验对学生进行提示、指导;学生们记录了调研过程中的所听、所见、所想,所学、所得! 2月19日上午,指导老师和学生结合本专业实际情况分别深入调研了相关现场。

2月21日,师生团队来到本市大坪医院再次调研。建筑专业指导老师龙灏作为大坪医院单体病房大楼的总设计师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项目的具体情况以及在设计过程遇到的难题和解决方案。在第三军医大学营房处处长郭勐、大坪医院营房科科长刘寒等的陪同、协助下,师生们分别调研了地下设备机房、地上洁净空调房、门诊大厅、标准病房、手术室、供应室、污水处理站、地下车库等地方。大坪医院为国家首批三级甲等医院,拥有目前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先进,集人性化、智能化、数字化为一体的单体病房大楼。调研大坪医院旨在帮助学生学习先进设计理念、激发学生创新灵感。

在几天的调研过程中,师生们不仅对本专业的知识有了更加具体、深入的理解,还对“大建筑”类学科有了更多认识,拓展了学习视野,深化了沟通交流,为建筑学部2014年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