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培养高水平研究生的几点思考》——谢礼立院士到访我校并作报告

时间:2015-03-29 16:31:03 作者: 点击:



2015年3月27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院士专家报告会第26场在在B区经管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谢礼立院士应邀莅临重庆大学做此次报告,报告题为“培养高水平研究生的几点思考”,土木工程学院杨永斌院士、李英民书记、刘汉龙院长、刘新荣所长等200多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谢院士开篇以“钱学森之问”切入主题,钱学森曾说过新中国成立后没有一所高校培养出来大师级的人才,谢院士对此观点持保留态度,认为建国后并不缺乏大师级的人物,但钱学森之问却反映了高校普遍存在的人才培养问题和高校以及社会对高水平人才的渴求。这也正是重庆大学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谢院士对此提出了自己对于高校培养研究生、博士生的几点感悟和建议。

undefined

  谢院士认为,学校应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举例如哈佛大学--凌晨的图书馆仍灯火通明,刻苦钻研、积极进取的优良校风和学习氛围是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必要生态环境。他还指出,提高高校质量并不只是斥资建设实验室设备等,对于人的培养更加重要。对于不同阶段的学生,应明确引导方向,如本科生应注重独立学习能力的培养,提升知识智力水平、培养对学科的兴趣,研究生应注重培养自主研究的能力,提升智慧水平。谢院士解释智慧是运用知识、智力解决问题的本领,是一门综合能力,需要后天不懈的长期积累。

另外,谢院士认为阅读文献是研究生的重要修炼内容,书本上的内容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多读优质文献,才能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并且查阅文献的范围应不止于近年的期刊,向前应可追溯至80、90年代,向后可延伸至学科前沿最新的技术。另外,谢院士认为学生的表达能力也很重要,它是学生逻辑思维、反应能力、组织能力的表现,因此一味埋头读书也是不可取的。


对于研究生与导师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时,杨院士表示师生关系应似父子兄弟,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全面关心和保护学生,看待一些学生兼职工作、出国或考执业证书等问题时,可以进行宏观把控,叮嘱学生应将论文质量放在首位,不要本末倒置。最后,谢院士以“研究生是发展高校的第一资源”作为结语,结束了本次报告会。会后杨永斌院士发言,表示谢院士的许多观点与自己不谋而合,并且也是自己身体力行的亲身经历,谢院士与杨院士相似的观点说明了人才培养的方法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对于院士们的真知灼见,希望各位老师同学能够悉心接受,共同努力将重庆大学打造为国内一流大学!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