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中国建筑副总裁曾肇河先生来我校举办“中建讲坛”第6讲:公司管理实践与探索

时间:2015-06-18 15:54:31 作者: 点击:

2015年6月16日下午三点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212报告厅,重庆大学校友,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曾肇河先生回到母校,举办“中建讲坛”第6讲:公司管理实践与探索。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主办,重庆大学建筑学部、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和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研究生会承办。重庆大学副校长、建筑学部主任张四平,建筑学部副主任胡学斌,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任宏,党委书记赵彬,党委副书记葛毛毛等领导出席了讲座。讲座中,曾肇河先生介绍了中国建筑十五年来的管理实践与探索,涉及公司战略分析、商业模式、管控模式、投资模式、融资模式、业绩考核等内容。

undefined

本次讲座由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任宏主持。他首先对曾肇河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曾肇河先生的工作经历和成就。

undefined

讲座开始,曾肇河先生结合中国建筑十五年以来的公司实践,从战略、执行和文化三个方面对公司管理和发展进行分析,整个演讲深入浅出、形象生动。

undefined

首先,曾肇河先生以历史典故强调选择正确的战略路径的重要性,并从战略分析、战略选择、战略调整和商业模式四个方面对企业战略进行了分析。其中,战略分析主要是对宏观经济和金融环境,行业,公司内部和竞争对手,以及资本市场进行分析;战略选择主要是突出战略制定的重要性,并结合中国建筑的特色进行战略选择。

随后,他通过对管控模式、中建的财务管理、投资管理、现金流量管理、融资管理和科技管理六个方面对企业管理中的执行进行了探讨。中建的管控模式主要是集约管控,提出了适度分权的两级集中管控模式;其投资管理中坚持集中原则,重视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坚持资金总流平衡等原则;融资管理主要是秉承“集团化、统一化、效益化”,实行资金集中管理,融资权集中管理和担保集中管理等。然后,他从中国建筑的文化积淀,业绩文化,制度文化和依法治企等方面对企业文化进行了讲解。

最后,曾肇河先生以“战略赢天下,执行一把抓。文化聚人心,运用到我家”结束了精彩的讲演。


讲演结束后,进入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将本次讲座推向另一个高潮。同学们主要关注企业文化与个人规划应该如何融合,和当前建筑业面临的劳动力成本上涨等问题。曾肇河先生回答道,毕业生在选择就业企业时应该根据自身的专业和人生理想进行选择,中建十分注重人才培育,只要你踏实肯干,坚持上进,一定会有所收获;目前建筑市场劳动力成本上涨仍在合理范围之内,中建也都在实时关注建筑行业的动态。

undefined

活动最后,张四平副校长主持授牌仪式,结合曾肇河先生的讲演内容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其精彩讲演再次表示感谢。本次讲座持续了将近两个半小时,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曾肇河的讲演深入浅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诚盼他常回母校为大家传道、授业、解惑。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