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第六届建筑学部醍醐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5-06-29 09:36:48 作者: 点击:



2015年6月25日晚7点半,由重庆大学建筑学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和重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建筑学部“醍醐灌顶如梦初醒”博硕论坛在第二综合楼318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本校建筑学部4个学院各一名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论坛聚焦各地优秀城市立体空间开发案例,综合地下空间开发、能源管理、绿色建筑等多学科内容,探讨和展示了建筑行业趋势及最新市场动态。同学们纷纷慕名而来,现场座无虚席。

    undefined

   

讲座开始,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四位嘉宾,分别是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刘新荣、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教授周滔、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杨宇振和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刘方,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她说四位老师都是建筑学部各学院的资深专家,必定能为大家带来一场丰富的知识盛宴,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

首先开讲的是杨宇振,他主讲的课题是山地城市设计与公共资源配置。他主要讲解了公共资源配置的七大原则:结合资源利益;地块划分;结合广泛的场地因素;结合等高线创造具有山地特色的公共景观;谨慎选择制高点的空间分布;机动车道的布置尽可能沿等高线;其它场地特质的空间特质。他还在每一原则后说明了它的问题,并用生动的案例进行解释。

    undefined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刘新荣,他的演讲主要围绕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现状与展望来进行。他首先对地下空间利用做了详细的陈述,包括地下空间的发展历史、利用形态、利用设施等;然后解释了为什么我们要开发地下空间他指出土地的利用是有限的,我们要保护地面空间,再者,我们要利用地下的优越地质,另外,我们要扩大地面空间。最后,他提出了地下空间利用的发展前景并总结了最新的相关资讯。

    undefined

   

第三位主讲嘉宾是刘方,她主要分享了地铁通风防灾关键问题的研究进展。她主要从地铁的发展、组成,应急救援关键问题,通风排烟关键问题和人员疏散关键问题5个方面来讲。刘教授深入浅出,循序渐进的演讲令同学们受益良多。

    undefined

   

 最后一位演讲的是周滔,他主讲的课题是微光之城的日常——城市地下空间的商业开发。他认为地下空间并不适合商业,但合适的商业适合合适的地下空间。周滔提出我们首先要进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投资效益分析,还要考虑政府和企业的决策函数,他指出了低价的折减是政府和企业投资地下商业的重要原因。他用实际的案例进行分析解释,并总结出地下商业开发的现状,他还指出地下商业开发的空间策略是让地下空间回归城市空间。

    undefined

   

 四位嘉宾的演讲都十分精彩,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后是互动环节,分为老师间的相互交流和师生交流两个部分。四位老师分别就建筑领域的“互联网+”和“一带一路”话题发表了深刻的见解。在师生互动阶段,同学们都踊跃的发言提问,老师们也都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让同学们豁然开朗。

    undefined

   

论坛结束后,四位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同学们都纷纷表示论坛举办得非常成功,嘉宾们的演讲为大家带来了很多启迪,不但拓宽了视野,还打开了思路,让同学们如醍醐灌顶,受益良多,希望学部以后多多举办此类讲座。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