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代表队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三等奖

时间:2015-10-21 15:04:11 作者:文宣 点击:

2015年10月15日-18日,由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联合主办,昆明理工大学承办的2015年“云南建工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举行。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包括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在内的109所高校、110支竞赛队伍,共计330名土木类专业大学生进行角逐并互相学习交流。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弘扬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时刻提醒我们勿忘历史,以史为鉴,特选定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赛题是以在抗日战争期间有着非凡意义的生命线——滇缅公路作为背景,用传承-山地桥梁结构设计及手工与3D打印装配制作。总体模型由给定的山体模型、制作的桥梁模型和作为底座连接用的承台板三部分组成。给定的山体模型有虎口、隧洞和棱台山体模型。桥梁模型由A、B两段组成,A桥段结构的所有构件及节点均采用给定竹材与502胶水手工制作完成。B桥段结构的杆件采用给定竹材和502胶水手工制作,节点及连接部件采用3D打印机由给定的打印材料ABS塑料打印而成,最终B桥段结构由杆件与节点及连接部件装配而成,装配中不使用任何胶水。这也是本次比赛的创新之处。

undefined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文咏生、李浩、许越组成名为“开拓者”的队伍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并由涂熙老师和符音老师担任大赛期间的指导老师及领队。四天的比赛中,同学们围绕赛题,进行了十六个小时的现场模型制作,通过“模型结构”、“计算书”、“现场答辩”、“现场加载”等项目的比拼,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

undefined

undefined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由国家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由各高校轮流承办,该赛事作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九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已成为国内土木工程专业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赛事,通过大学生动手制作结构模型并参与竞赛现场交流,培养了同学们的合作精神与创新意识,扩大了科学视野,提高了创新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