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头部
    语言文字微博关注ENGLISH

 
 
二级页面--中部
热门点击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内容页

中建西南院总工冯远校友谈抗震结构设计

时间:2016-11-11 08:55:13 作者: 点击:



11月10日下午,新晋国家勘察设计大师(准)、中建西南院总工程师、建筑结构设计领域专家冯远校友做客“中建讲坛”第七讲,作题为“汶川地震震害与建筑结构设计”的报告,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建筑学部副主任李英民主持讲座,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建筑学部副主任胡学斌等师生代表三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undefined


冯远通过专业独到的讲授和大量第一手图片资料的展示,细致介绍了框架结构、框剪结构、底框结构、砖混结构等、钢结构等多种结构型式的震害情况,包括各类结构、构件、节点、细部在大地震作用下的破损实况,详细讲解了圈梁、构造柱等细部构造在结构抗震中的作用,指出当前结构抗震设计中存在的楼梯破坏,抗震缝和设计不当造成柱破坏等问题,并提出对现有建筑结构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的诸多思考建议。

28C15


冯远表示,我国有许多区域处于地震频发地,所设计并建成的建筑,将可能在未来接受地震作用的检验,这是回避不了的事,她寄语建筑学部师弟师妹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树立责任意识。在互动环节,冯远风趣而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向大家特别强调“建筑结构工程师的使命和责任神圣而任重道远”。

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最后,重庆大学副校长、建筑学部主任刘汉龙代表建筑学部向冯远校友授予了“中建讲坛主讲嘉宾”的纪念牌。

undefined


冯远从事建筑结构设计34年,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1982年毕业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现重庆大学)工民建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现任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与结构工程分会空间结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查专家委员会委员、住建部专家委员会委员。在建筑结构抗震、大跨空间结构设计与研究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和铜质奖、中勘协优秀工程设计行业奖结构专业一等奖、中国建筑学会全国优秀建筑结构设计一等奖等各类工程设计奖励4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此外,还获得国家专利9项;参编国家、行业标准16本,主编专业著作2本,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





主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