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部主任张四平对建筑学部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提出了目标和要求。他指出,启动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旨在打破专业之间的壁垒,促进不同专业交流,有利于同学们建立“大建筑”概念,培养创造性思维、协调沟通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也是建筑学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教育体系改革的良好契机。他要求相关部门和学院注重团结协作,加强沟通交流,要合理安排、深度到位、内容丰富、协调有力、重点突出、形成亮点,扎实推进本项工作,为学校教学体系建设和综合改革提供有益经验。
整合各学科教学资源,建立“大建筑”的概念及相应素质
毕业联合设计流程
前言
    本次建筑学部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试点,联合建筑、结构、给排、暖通、环境、造价、管理等七个专业的18名推免研究生,配备一线指导教师多达14名,以绿色建筑为总体设计目标与标准,做全过程的设计和研究,旨在使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除掌握本专业设计过程中的工作方法、相关法律规范要求、设计方法、设计计算和技术图纸的绘制之外,能够了解其他相关专业的基本内容与要求,了解各专业协调与配合的方法和流程,提高学生对工程项目设计与建设过程的整体把握与判断能力,建立“大建筑”概念,引导学生掌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设计与研究方法,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与沟通协调能力。这在国内尚属首创。
开启仪式
    2013年3月11日,建筑学部“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启动仪式”在建筑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常务副校长、建筑学部主任张四平,副校长杨丹,建筑学部各学院及相关部处负责人、本次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和学生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卢峰教授介绍了项目背景和构想,以及前期的筹备、预期目标、师生配备等情况。杨丹肯定了建筑学部实施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试点在教育体系改革中的重要意义,是对当前学校“构建高水平有特色教育体系”的认真落实和大胆创新。张四平对项目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要求,指出今年学校启动综合体制改革,重点以教育教学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启动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旨在打破专业之间的壁垒,促进不同专业交流,有利于同学们建立“大建筑”概念,培养创造性思维、协调沟通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也是建筑学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教育体系改革的良好契机。他要求相关部门和学院注重团结协作,加强沟通交流,要合理安排、深度到位、内容丰富、协调有力、重点突出、形成亮点,扎实推进本项工作,为学校教学体系建设和综合改革提供有益经验。
中期汇报
    2013年4月18日上午8:30,建筑学部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中期汇报会在建筑城规学院209专用教室举行。汇报会由建筑学部副主任、城环学院书记胡学斌主持,教务处处长易树平出席并致辞,参与联合毕业设计的13位指导教师、18名学生全部到场。
    学生团队两个组分别提交了建筑模型、成果性的文本汇报,以及过程性的PPT汇报,通过方案分析,技术图示,数据支撑等,呈现出两个组各有特色的方案设计及阶段性成果,显示了各专业不同而又相互配合融合的设计内容与思路,建筑篇、结构篇、暖通篇、给排水篇、建管篇、环境篇,篇篇相连,篇篇精彩。
毕业答辩
    2013年6月16日,联合毕业设计终期答辩会在建筑设计研究院203会议室举行,18名学生、部分指导教师代表、6位来自设计院等相关领域的专家作为答辩委员会委员依时到会,教务处处长易树平出席并致辞。答辩会由建筑学部副主任、城环学院书记胡学斌主持。
    学生团队以PPT的方式对自己毕业设计的主要内容进行展示和阐述,接着答辩委员毕业设计的内容、设计思路等对学生进行提问,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做出答复;最后由答辩小组综合评分,给出最后的答辩成绩。
    经过三个多月以来艰苦努力,18名学生能熟练地综合运用所学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设计目的明确,层次分明,结论合理,有自己独到见解,设计说明书、计算书符合技术用语要求,设计图纸完备、正确、整洁。
教学师生配备情况
教师5人:卢峰、邓蜀阳、龙灏、褚冬竹、周智伟(设计院)
学生4人(建筑学)
教师2人:叶天义、李正英


学生4人(土木工程)
教师3人:吉方英、张勤、陈金华、卿晓霞
学生6人(给排水、暖通、环评各2人)
教师2人:曹小琳、杨宇、 张亮
学生4人(建管、造价各2人)
设计题目—— 建筑学部综合实训楼改扩建项目
总体教学目标:
     1.通过联合毕业设计过程,使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能够了解建筑、结构、电气、给排水、建设管理等相关专业的基本内容与要求,了解各专业协调与配合的方法和流程,掌握本专业设计过程中的工作方法、相关法律规范要求、设计方法、设计计算和技术图纸的绘制,提高学生对工程项目设计与建设过程的整体把握与判断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与沟通协调能力;      2.以绿色建筑为总体设计目标与标准,促进各专业学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以研讨的方式,探索被动式与主动式相结合的绿色技术整合方法和途径,引导学生掌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设计与研究方法;了解绿色建筑设计的关键技术要点及设计方法,通过设计过程的真实体验,提高各专业学生设计研究的深度;
精彩图片